夜很深了,身边还有几本资料和试卷没看,而明天就是考试的最后一天。

无论怎样在事先规划清楚,到头来还是有很多无法真正落实的事情。就像这几天的复习,就像现在,我却拨着手机写下LFT上第一篇文字。

我不是一个能说会道的人,或者说,我一般不喜欢与别人争论对错是非。不舒服往往被压在心底,忍忍就过去了,太激烈的情绪会让我觉得对自己很陌生。

但也不是没有磨刀霍霍的时候,怀着必胜的心情做了充分的准备,铺叙出有理有条的长篇大论,忐忑又兴奋地等着对方的回复。但过了不久,看到对方依旧坚持自己的观念毫无动摇还列出一大堆反驳我的论据的时候,那种陌生而沮丧的感觉又回到了我的身体里。于是关掉网络,丢掉信纸,我还是做回平静的我吧。

不是因为没能说服对方而缺乏成就感造成了我的沮丧,而是因为我感到了人与人之间不可磨合的棱角和不可逾越的距离。长久以来由自身理性判断的积累形成的价值观是不会因为别人的一两千字就被质疑和发生改变的。而且每个人接触到的世界其实都不一样,我在大陆就根本不能了解台湾人真正的生活,因此我的言辞凿凿也就变成了飘忽烦人的指手画脚。

也许这种想法有点太苛刻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坚守的东西,对道理的理解甚至都是有区别的。那么争辩还有什么意义呢?

可能一直是我理解错了。争辩的目的从来都不是说服对方,希望对方理解自己。而是为自己的价值辩护,使它的存在更理所当然而已。

当然,一些普世价值的正确性还是值得推崇的。但除此之外的争辩,在现在的我看来就是无意义的。

何时才能融入这世界中无趣却无处不在的漩涡呢,不会是现在,但未来一定会很好的成为其中推波助澜的一份子吧,只是必然的。

:)

评论

© 花晴君 | Powered by LOFTER